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成立

第一届交叉学术论坛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3日 16: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30日,山东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成立暨第一届交叉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行。

研究中心主任鞠秀丽教授致辞,介绍了中心的设立背景和发展方向;中心副主任李栋教授从发展历史、近年来有关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本次会议同时成立了由11名国内知名学者组成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齐鲁医院副院长纪春岩任主任委员。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潘光锦作了主题为人多能干细胞获得及功能细胞分化的演讲,介绍了iPS多能干细胞向神经和造血干细胞功能分化方法及其应用前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动物所王强研究员作了Nodal信号在中胚层干细胞分化中的作用介绍,阐述了TGF-beta家族成员及细胞骨架在干细胞命运决定中的分子调控机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作了主题为纳米材料介导的物理信号对干细胞命运调控的演讲,介绍了纳米材料和机械力对干细胞分化方向和行为学的影响。齐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丽介绍了干细胞在内分泌代谢病治疗中的应用原理,并分享了临床应用案例。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合作处处长梁恺龙、纪春岩、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齐鲁医院科研处处长吕明主持。来自济南大学、齐鲁医院、生命科学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山东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是学校批准成立的非实体性科研机构,中心负责人为鞠秀丽教授。鞠秀丽现任山东省儿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童血液专家组成员、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心联合齐鲁医院、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晶体材料研究所、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等多家单位的30余位专家,将就多能干细胞、成体干细胞和免疫杀伤细胞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展开合作,切实提高山东大学在干细胞、免疫细胞与生物治疗技术领域的学术水平。


【供稿单位:科研院 齐鲁医院    作者:李栋 刘德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