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首批创新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1日 00:12 点击次数:

山东工研院组织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国家级和省级平台,秉承国际化、特色化、开放化、专业化的理念,充分整合山东大学材料学、结晶学、化学、力学、机械、光学、电学等现有相关专业的学科特点、优势,建设晶体纤维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为山东德艾普节能材料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许东教授。中心整合省内优势资源,未来重点打造产品的推广使用、产品的升级、生产线的检测和控制、技术孵化、人才培养和质量检测等多方平台,成为本领域高科技人才的聚集区;打造一系列国内外领先或填补空白的专利技术和产品,成为本领域的技术制高点。

针对山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技术的迫切需求,山东工研院组织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德国CodeCys公司、潍柴集团、新松机器人、青岛科捷自动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为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中心依托落户济南高新区软件园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行特种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以及智能加工装备技术的研发工作。

在山东工研院的整体规划下,由济南中乌新材料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整合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平台资源,吸纳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成立基于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的新型研发机构——宽禁带半导体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为山东大学徐现刚教授。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从晶体材料、薄膜外延材料、半导体工艺到器件封装的完整产业链,推进产业共建关键技术、应用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打造济南市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聚集区。

地下工程灾害预报及控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为山东大学刘斌教授,中心将构建济南市地下空间产业集聚发展的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孵化与重大灾害控制智能决策服务平台,围绕掘进机施工灾害源超前探测与智能决策这一核心方向,研发隧道掘进机施工重大灾害超前预报技术与仪器,为济南市乃至全国地下空间工程防灾减灾科技创新提供战略支撑,打造“科技济南”“智慧济南”,推动全市地下空间行业向智慧化方向发展,推动地下空间工程相关产业创新转型发展。

山东工研院组织山东齐鲁医院、脑科学研究所、控制学院、信息学院等院系的国家级和省级平台,联合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充分整合山东大学神经外科、解剖学、神经影像学、控制学、计算机学与数学等现有相关专业的学科特点、优势及发展趋势,建立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为山东大学李新刚教授。该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将是山东省首家脑相关疾病医疗用人工智能系统的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省内最优势资源的整合和人才的集聚,中心将重点研发脑结构功能图谱的绘制以及脑相关疾病的智能诊断机器人系统,全面推动济南市“脑与类脑”科技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山东省脑相关疾病防治和诊疗水平。


【供稿单位:科研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