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7日 15: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在趵突泉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伟主持,新西兰奥克兰大学Alistair Woodward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Kristie L.Ebi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Cordia Chu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Peng Bi教授等海内外专家相聚一堂,就“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影响”这一议题展开讨论。齐鲁医学部副部长贾继辉,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贾继辉和Alistair Woodward教授分别致开幕词。研讨会报告讨论阶段,Alistair Woodward教授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卫生保健”的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卫生保健系统的种种影响。Kristie L.Ebi教授就“气候变化造成的健康负担及其检测评估”作了报告分享。Cordia Chu教授针对“全球卫生安全和气候变化”这一主题展开报告,重点讲述了全球卫生安全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Peng Bi教授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国家气候变化适应研究设施(NCCARF)弱势社区适应网络。中山大学黄存瑞教授则以广州地区的一项病例交叉研究结果为例,讲述了高温与工作相关伤害的关联。

下午的报告讨论阶段,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Marieta Braks博士、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林华亮副教授、山东大学马伟教授和李秀君副教授、济南市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韩京和潍坊医学院李京博士先后作了题为“黑碳对健康的影响”、“气候变化和蚊子传播疾病的公共卫生政策”、“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评估”、“极端天气事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气象因素与腮腺炎的短期联系”、“环境温度对每日居民死亡的影响”和“济南环境高温和人群死亡率”的报告。整个研讨会进行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中心承办,是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中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潍坊医学院、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50余名代表和山东大学5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始前,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还于9月21日举办了以“自然灾害应对”视频和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合作为主题的小型讨论会。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使参会的各个国际、国内科研单位之间针对气候变化与健康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丰富和扩展了到会学者的科研思路,为将来在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有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马伟    摄影:马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