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学院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7日 11: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39期(总63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郝立凯研究员应邀担任主讲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建强教授、刘相梅教授出席讲坛,讲坛由陈林旭讲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郝立凯研究员作了主题为“眼见为实:显微镜下的重金属微生物地球化学”的精彩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基本科研思路以及研究方向等;随后,他着重讲解了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显微镜技术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尤其是在重金属的生物环境修复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最后,郝立凯研究员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地理位置、工作环境、团队成员以及科研成果等。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提问,郝立凯研究员认真讲解,释疑解难,现场气氛活泼热烈。通过本次讲坛,同学们对显微镜在生物环境研究及修复中的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

郝立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欧洲地球化学会会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会员。2007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7年-2010年在厦门大学担任显微镜工程师;2009年分别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德国马普海洋微生物所做访问学者;2011年-2016年在德国埃贝哈德•卡尔斯图宾根大学做研究助理,获得德国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做研究员并入选百人计划。主要从事“微生物矿化与重金属环境生物修复”机理研究,研究方向为原位重金属微生物地球化学、环境分析显微镜技术,擅长原位环境分析显微镜的重金属微生物地球化学微区表征。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张墨池 李越 马涓桢    摄影:张墨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