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韦昌进同志英模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4日 09: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3日,“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走进山东大学,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为济南各校区的2017级新生作了题为“不朽的老山精神”的事迹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韦昌进回顾了他在我国西南边疆麻栗坡县老山地区的战斗时光,讲述了他在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仍然强忍剧痛坚持战斗的英雄事迹。激战中,在身边战友相继牺牲后,韦昌进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韦昌进将“老山精神”归纳为四点内涵:一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献身精神,二是共产党员突出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甘苦与共、生死相依的友爱精神,四是不怕艰难困苦的钢铁意志。他表示,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军营这所大熔炉培养了他,造就了他,他将永记“老山精神”,时刻用“老山精神”来激励自己奋勇前行。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仝兴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韦昌进同志以战场亲历、战友故事、战友家书等内容,还原了当时惨烈的战争场面,让大家直观感受了一名中国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忠实本色。他激励全体新生,应该珍惜当下的和平环境,居安思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和勇气武装自己,勇于担当、报效祖国。

报告会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韦昌进同志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采访的纪录片。山东大学济南各校区2017级学生军训执训教官和参训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韦昌进,江苏溧水人,1983年10月入伍,1984年11月入党,历任战士、排长、指导员、军校教员、人武部政委、警备区副主任、军分区(警备区)副政委,现为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3月,参加边境自卫防御作战,荣立一等功,198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87年光荣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他的主要事迹被收入保边疆献青春英模连环画库中,题为《王成式的英雄韦昌进》,同时被编入小学思想品德课本。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并被媒体和部队官兵誉为“20世纪80年代活着的王成”。2017年7月28日,被中央军委授予首届“八一勋章”。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英慈 孙梦晨 李进    摄影:茆晨鑫 宋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心笛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