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力学名家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4日 15: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3日,土建与水利学院在兴隆山校区举办力学名家报告会,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徐秉业教授和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主讲。土建学院党委书记胡岩主持报告会。

徐秉业教授作了题为《力学理论知识如何与工程应用结合》的报告。报告中,徐秉业教授认为虽然工程问题相对复杂,但是工程问题与基础理论却是密不可分的,他表示,基础学科与工程相互推动,扎实的理论基础是解决众多工程难题的前提。徐秉业教授结合“200吨造船龙门起重机设计、安装和制造”和“火炮身管的加工和优化”两个工程实例,讲解了工程中所运用的力学知识,表明了大学基础课程的重要性。

随后,武际可教授作了题为《谈谈读数》的报告。武际可教授通过数据介绍了当今世界的书籍出版现状,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全世界各国的人均阅读量,重点突出了中国人均阅读量不足的现状。武际可教授表示,一流大学应该有一座好的图书馆,并存有各式各样的书籍,同时还要指导学生如何读书。武际可教授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并拓宽视野,不只局限于专业教科书,还要常读科普文献,把握科学前沿,增强专业素养。武际可认为,读书不能只顾学习和模仿,要学会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报告的最后,武际可希望大家提高自己的阅读量,以怀疑的态度反复把玩书中内容,以独特的视角享受读书。报告会最后,两位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

胡岩上台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表示两位教授通过自身的经历和思考来作报告,语言平实简练,知识点突出,而所蕴含的道理使人受益匪浅。胡岩要求同学们要仔细思考大学生活,明白大学期间要做什么、怎么做,她认为,基础课程是大学学习的前提,阅读量是思维提升和视野拓展的有利途径,两者都不能放松。胡岩还表示,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发扬军训精神,做好新学年开端。

土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师代表和来自各年级的200余名本科生听取了报告。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梁莹 吴子扬 张萌    摄影:董禹铭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珠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