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牛津大学戴维·普利斯兰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罗德明教授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3日 17: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9日下午,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教授戴维·普利斯兰(David Priestland)、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教授罗德明(Lowell Dittmer)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前,院长王韶兴会见了两位专家,并就进一步加强三方的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

两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新动向”和“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评析”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路克利担任翻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雷教授主持报告会。

戴维普利斯兰教授关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新动向”的报告,主要从社会主义史、社会主义的现状及面对的挑战、全球市场化时代背景下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展开。戴维普利斯兰教授首先阐明了西方世界关于社会主义的定位,并指出社会主义的核心观念是平等,并分析了不同社会主义派别对平等概念的不同理解。戴维普利斯兰教授分析了1880至1980以及1980至今两个时段社会主义的不同,阐述了左翼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后物质主义的社会主义等不同社会主义派别的立场观点。最后,戴维普利斯兰教授深刻阐释了金融危机以来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罗德明教授关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评析”的报告以西方社会对中国政治改革的两个误会开场,围绕着中国政治改革的条件、历史进程、改革目标、改革使命等问题进行阐述。罗德明教授将深厚的学术底蕴与幽默诙谐的语言表达相结合,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实例论证,深刻阐明了他对当代中国政治改革的独到见解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

报告会尾声,方雷教授作了报告总结。方雷教授充分肯定了两位国外学者的学术涵养和人格魅力,并再次向两位教授以及担任此次报告会翻译的路克利副教授致谢。自由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提问积极,场面热烈。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雪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