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曾华源教授做客朱雀讲坛作督导工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 09: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9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朱雀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举行。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暨研究所曾华源教授作题为“外聘督导关系与督导角色功能之探讨——台湾实务经验与实证研究的反思”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社会学系张洪英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曾华源教授讲述了督导工作的功能、重要性、本质等,深入浅出地分析外聘督导的角色与利弊。对督导理论与角色进行阐释的同时,他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和长期积累的宝贵实践经验,分享了台湾对外聘督导的研究发现与实务经验。首先,曾华源教授就专业发展中的社会工作督导模式与重点进行了讲解。他表示,针对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目标,我们要培养社工职业的基本能力,这些基本能力分别是一般职业能力、组织作业能力、心理素质能力、转业执业态度、专业执业能力以及专业专精知识。他介绍了专业督导本质与层级重点,着重阐述了组织使命下的督导教育焦点,分别为使命教育、使命认同和组织忠诚。在对社会工作督导实践过程的复杂性和整合行问题进行分析时,曾华源教授通过对广东、厦门的督导动力关系研究,生动阐述了自己的理论观点。针对各种督导模式,曾华源教授着重讲解了学生实习督导模式、新进工作者的督导模式、资浅工作者的督导模式,通过对这些模式的分析,进一步提出运用整合权变模式的挑战议题。随后,曾华源教授总结了四项我们正面临的挑战:督导目标选择冲突的挑战、实务处置目标选择冲突的挑战、内部督导成熟对外聘督导的运用的挑战、建立符合文化期望的角色认同的挑战。最后,围绕这一议题并结合社会现状,曾华源教授提出了具有创建性的“华人社会运用整合权变模式的挑战”理论,指明了成为以身作则好督导的目标。报告会后,曾华源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曾华源,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暨研究所教授。曾任台湾社会工作教育学会理事长、东海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东海大学劳作教育处指导长、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术期刊编辑等。撰写60余篇期刊论文和10余篇研讨会论文,撰写、主编和参与编写30余部学术专书,提出过数个研讨案。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孙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