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儒学大会学术报道系列之五

谭奇纹教授作国医话养生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 08: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晚,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山东中医药大学谭奇纹教授作了题为“国医话养生”的报告。

谭奇纹教授首先论述了儒家“和”思想对中医产生发展的影响,进而具体论述了对中医养生和健康的看法,即“天地人和话健康”。她说,健康是人遵循自然法则的结果,天地人和是中华养生的精髓,人生活在天地之间,赖天地之气而养,所以天地人和才有利于健康。对于健康和养生,她以秋季为例,列举了秋季容易出现的疾病的原因与其预防方法。

谭奇纹教授认为,人具有自然和社会这双重的属性,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是生命必须面对的重要关系,因此人与人的和谐共处、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处,是养生的重要条件。她特别提到了一种精神因素——形与神俱,人的自身、形体与精神要相和,形神和是实现养生长寿的重要方面。她总结道,健康问题的出现主要有四大方面原因:第一,健康意识不到位;第二,饮食不合理。第三,社会压力大,心理平衡差。第四,起居生活不规律。同时,她指出,心理健康、心理因素对于养生健康十分关键,在临床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谈到预防和控制,她表示,中医的预防思想与养生之道在于“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同时解释了“治未病”的具体含义与在养生和临床中的作用。

谭奇纹,医学博士,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高子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