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英国牛津大学罗森教授谈青铜视野下的商周文明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4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8日,英国牛津大学考古系杰西卡•罗森(Jessica Rawson)教授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青铜视野下的商周文明:中心化、制度化和文化交流”的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

罗森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她作为一个外国人观察的视角,在她看来,中国的青铜器传统与欧洲或欧亚草原的青铜器传统非常不同,表现形式各异。虽然青铜技术最初由欧亚草原引入中国,但是中原地区的居民很快就将其本地化,创造了复杂的合范技术,制造出造型复杂、纹饰繁缛的大量青铜容器,这在其他地区是见不到的。与青铜器的引入相伴生的是龙山时代众多新石器文化的衰落,包括山东龙山、良渚、石家河等等,同时还可以观察到的是在欧亚草原和中原地区之间的半月形地带的繁荣,如石峁。到了商代,中原地区甚至长江流域的部分区域都受商王朝的控制,而罗森教授认为这一庞大王朝背后的支撑网络都与青铜器相关,包括世袭网络(与商王室关系的远近)、铭文网络(扩散了书写形式)、技术网络(复合范和铅青铜)、资源网络(铜矿、锡矿、铅矿)等。

讲座的第二部分,罗森教授强调了周代的礼制特点及其在礼器组合方面的变化。她再次强调,观察西周早期墓葬中的青铜器会发现,西周早期器型多样,同一器型的青铜器也风格各异,酒器较多;而到了西周中后期,随葬青铜器组合包括了乐钟和食器,而且成套出现,酒器则基本消失,而且西周中后期墓葬青铜礼器的规范化倾向一直延续到春秋早中期。罗森教授认为,这反映了从西周早期到西周中后期丧葬制度上的一个突变。周代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兼容并蓄,她以金属腰带和玛瑙串珠头饰为例,指出周王朝将许多中亚和草原地带文化因素整合到文化之中,使其成为周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些个人装饰品来自草原地区,但却出现在中原地区多个时代多个地区的墓葬中,周人在接收这种外来文化的同时也将其标准化,尤其是红色玛瑙(多数经过人工烘烧)串珠。西周时期的陕西韩城梁带村遗址,多个墓葬的墓主人随葬玛瑙串珠,甚至棺椁装饰品有类似的玛瑙串珠,说明其已经被整合到丧葬文化里。

方辉教授对报告作了简单的总结和点评,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罗森教授研究的亮点,并请罗森教授团队介绍了她们目前正在开展的青铜器微量元素示踪科研项目。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董豫    摄影:李康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