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Paul Kei Matsuda教授谈书面语中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2日 14: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7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二语写作领域顶级专家、美国应用语言学学会(AAAL)前任主席、国际二语写作研讨会创办主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二语写作研究中心主任Paul Kei Matsuda教授作题为“Voice in Written Discourse” (书面语中的“声音”)的学术讲座,之后针对二语写作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为在座老师答疑解惑。

Matsuda教授首先梳理了written discourse的相关研究,之后具体探讨“声音”通过书面话语构建的作家身份的一个方面。Matsuda教授指出,虽然许多写作教师和研究人员都被“声音”的概念和书面通信中作者的形象所吸引,但由于其复杂性,“声音”不是一个容易学习或教授的概念。其中一个挑战是难以给“声音”一种定义,以便可以用实证的方法研究它。另一个挑战是与西方个人主义的联系,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声音”的概念充满了西方个人主义,因此对来自非西方社会的学生构成挑战。还有人质疑作家身份与学术写作的相关性。为了应对这些挑战,Matsuda教授展示了三项有关书面话语中“声音”的研究:第一项研究为写作中的“声音”提供了定义、确定了书面语中“声音”构建的原理,并展示了“声音”在非西方语言(即日语)中是如何构建的;第二项研究通过一个模拟案例研究来探索“声音”在一个高风险的学术写作互动中(即编辑同行评审)的作用;第三项研究通过对编委会成员的认知问卷调查证实了第二项研究的结果。Matsuda教授的讲座对身份在个人和学术写作中的作用提供洞见,并提出进一步研究和教授写作中的“声音”的可能性。

讲座促进了学院教师们二语写作科研能力的提高,开阔了教师们的研究思路和科研视野,并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教学科研发展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张聪    摄影:张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