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两项考古发掘项目获奖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2日 14: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在山东省文物局和山东省考古学会的评选活动中,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持的章丘焦家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6年度“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邹城邾国故城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3-2015年度山东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

焦家遗址地处泰沂山系北侧的山前平原地带,位于章丘市西北约20公里,南距城子崖遗址约4公里。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历史学院考古系师生于2016年4月至7月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主动性考古发掘,取得了一大批突出的发掘成果。2016年共发现61座大汶口文化的房址,填补了山东北部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居址材料和居住形态研究的空白;发掘清理了一大批保存完好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的墓葬,以及与埋葬活动相关的祭祀材料,为研究山东北部地区大汶口文化的埋葬形制、习俗、精神、信仰等提供了丰富、系统的珍贵材料;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大汶口文化日用陶器和相当数量的玉器、石器、骨角器、蚌器,为研究当时的社会生产、生活、经济、工艺等提供了大量实物资料。一系列的重大发现都昭示着该遗址是一处重要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的中心性聚落遗址,对推动大汶口文化研究和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度考古发掘领队为历史学院副院长王芬,青年教师路国权参加发掘指导,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2013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发掘。

邾国故城遗址位于邹城市峄山镇纪王城村周围,处于峄山之阳、郭山之阴、高木山之西、津浦铁路之东,遗址总面积约9平方公里。公元前614年,邾国国君邾文公从鲁国都城曲阜东南的“陬”迁都于此,直至战国晚期邾国被楚国所灭,立都于此共有近400年历史。秦汉至两晋时期为邹县县城所在,北齐时邹县迁至现邹城位置,该遗址始废弃。邾国故城遗址作为山东先秦时期重要的都城和秦汉时期重要的县城遗址,历年来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包括西周铜簋、东周陶文、秦诏版陶量等。1977年邾国故城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规划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3月至7月,历史学院考古系师生对邾国故城遗址开展首次大规模主动性考古发掘,为全面了解邾国故城遗址的考古学文化编年和文化内涵、城市布局和功能分区、区域社会历史演变、环境变迁,以及邾国故城遗址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提供了重要信息。2015年度考古发掘领队为文化遗产研究院王青教授,路国权参加发掘指导,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2012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发掘。

2016年“山东五大考古新发现”和“2013-2015年度山东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是由山东省文物局委托山东省考古学会举办的评选全省重大考古发现和优秀考古工地的活动,这是山东省首次开展此项评选活动,评选标准苛刻,要求严格。经过全省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积极申报,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严格的初审,最终分别有13个和18个考古项目入围参加两个奖项的评审,由考古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接受由来自省内和省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现场提问和评审,于8月31日投票产生五项考古新发现和十项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入围项目均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路国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