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韩博教授课题组在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31日 15: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韩博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PADI2-mediated citrullination promotes prostate cancer progression”(肽基精氨酸脱亚胺酶2介导的瓜氨酸修饰促进前列腺癌进展)在国际权威肿瘤学期刊《Cance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杂志,近五年影响因子9.826)。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通讯作者单位,韩博教授和韩金祥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王林为第一作者。这是该课题组继2015年在《Oncogene》发表研究性论文(Oncogene. 2015,34(36):4735-45.)之后在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领域研究的又一进展。

雄激素剥夺疗法仍是目前治疗进展期前列腺癌的首选方案,但几乎所有患者在接受该治疗12-18个月后都会转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CRPC),预后极差。尽管治疗CRPC的药物逐渐增多,但最佳治疗方案的确定仍面临着重大的挑战。PADI2及其家族成员属于翻译后修饰酶,可将蛋白底物中的精氨酸催化为瓜氨酸,进而改变蛋白活性或构象。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发现PADI2在前列腺癌细胞中的表达受雄激素-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 AR)调控,在前列腺癌进展中发挥癌基因的作用,并促进CRPC的发生。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PADI2在肿瘤细胞胞浆中可通过瓜氨酸化作用稳定AR蛋白的稳定性,并促进其入核;PADI2入核后会对AR靶基因启动子区的组蛋白3进行瓜氨酸化修饰,进而促进AR的结合及其调控活性的发挥。重要的是,体内实验证明联合PADI2抑制剂(Cl-amidine)和恩杂鲁胺在阻断CRPC的发生和进展方面具有较好的效果。本研究首次证明瓜氨酸化修饰与CRPC的关系,为临床治疗CRPC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

韩博,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中国杰出青年病理医师获得者。韩博教授课题组一直从事前列腺癌的发生和演进机理以及临床病理组织学的研究。近3年来,在《Oncogene》等SCI收录杂志发表13篇文章。韩博教授从事的前列腺癌分子病理机制研究亦是病理学系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林 韩博    摄影:王林 韩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琦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