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医管学院主办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5日 16: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至22日,由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主办的2017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卫生管理与政策创新研究”。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和国内各大高校(包括澳门大学)的近20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副部长贾继辉出席本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共设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先后有12位青年专家、17位青年报告学者和35份海报展示,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亮教授等6位著名学者担任点评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庄宁、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管理研究室副主任郝晓宁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魏晓林副教授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公共卫生科学系姚能亮博士助理教授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特邀报告,针对中国整合型服务体系的建设、人口老龄化问题带来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卫生改革过程中复杂干预的应用等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与分享。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的优秀青年学者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庄宁认为,在健康中国的新形势下,人民健康优先发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应当深入一切工作中,应当切实把卫生与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因此,构建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医养结合、防治结合,是实现全民健康、人民共建共享的有力保障。魏晓林副教授对于复杂干预在医学研究中的设计应用及效果评估这一问题,用“减少广西农村地区抗生素使用”这一课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释。

郝晓宁教授和姚能亮助理教授都提出,在我国未富先老的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老龄化进程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与经济社会转型期各类矛盾相交织,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照料者缺失的问题,居家养老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合理分配和利用卫生资源,老年健康政策系统化,规范医养结合服务,做好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是更好更快地助力健康中国目标实现的出路。

张亮教授等6位点评专家对报告分别进行了认真的评价,并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各位参会的青年学者也都积极提出问题,与报告专家在学术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分论坛讨论环节,所有青年学者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领域的重点问题,挑战及应对策略。许多青年学者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近年来参加过的最好的学术盛会。

本次论坛集聚了国内外医药卫生管理研究领域内的优秀青年学者,为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创新思想、交流成果、提升能力、促进合作”的平台,在促进院校间沟通、分享优秀青年学者学术成果、强化青年学者交流方面提供了一大助力。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吕镜如    摄影:吕镜如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