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张白羽副教授访问环境学院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1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8日,应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教授的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张白羽副教授访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了题为“生物分散剂对近海石油泄漏污染的响应机制”(Bio-dispersants as agents of offshore oil spill response)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张白羽副教授主要介绍了近海石油泄漏污染的危害和常规的处理方式,引出了使用分散剂处理近海漏油污染的方法,评估了使用化学分散剂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重点介绍了生物分散剂的制备过程、表征方法以及生物可利用性。在筛菌的过程中,张白羽副教授的课题组首次发现了几株未见报道的产表面活性剂菌株,通过培养产出了高效经济的生物分散剂。此项成果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认可。

随后,张白羽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主要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复合强氧化及纳米微生物强化废水处理和回用技术,表面活性剂生产中的高效基因工程菌构建、低成本制备技术,新型生物分散剂为核心的溢油污染修复技术和系统,新型纳米-生物表面活性剂复合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技术,环境事故性污染预警和应急响应综合决策支持系统及技术。在互动交流环节,张白羽副教授就青年科研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建议,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张白羽,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终身)、加拿大国家研究主席(CRC,海岸环境工程)、加拿大海岸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加拿大北方可持续有机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NRPOP Lab)核心研究员、加拿大注册职业工程师、联合国发展署(UNDP)高级顾问专家。迄今为止,已主持逾20余项重点科研项目,直接资助金额逾300万加币。在各类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逾160篇学术论文,其中57篇被SCI专业杂志收录,37篇发表于国际会议集,并参编专著以及多项专利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赵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敏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