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吴钧教授出席国际鲁迅研究会第8届学术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8日 15: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知识的迁移:鲁迅和欧洲文化”暨国际鲁迅研究会第8届学术论坛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本次大会由国际鲁迅研究会、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联合举办。30多位来自中国、奥地利、德国、法国、葡萄牙、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鲁迅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吴钧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鲁迅与尼采比较研究”的大会发言。

吴钧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尼采对鲁迅早期思想产生过的深刻影响,阐述了鲁迅充分肯定尼采挑战人生的执著态度和探寻人生意义的奋斗精神的观点,指出正是在尼采等西方哲人的影响下,鲁迅坚定了其“张大个人之人格”为“人生之第一义”的思想,然而鲁迅在生命的后期批判性地接受尼采并超越了尼采。吴钧教授特别分析了鲁迅“中间物”的生命哲学思想是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渊源的创新发展思想的观点。鲁迅的“中间物”思想既继承了中国“固有之血脉”,又吸收了以尼采为代表的西方“神思新宗”,它是鲁迅站在东西方文化的“中间物”地带、甘做中国社会改革“桥梁中的一木一石”的创新开拓的结果。吴钧教授的发言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

本次国际鲁迅研究会学术论坛是继在美国、中国、印度、韩国、德国等地成功举办前7次学术论坛的基础上的又一次盛会。本次大会上,与会者就鲁迅与欧洲文化、鲁迅及其作品在世界的传播与影响、鲁迅思想研究等专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刘金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