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韶兴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1日 11: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政党政治研究取得新突破,由其撰写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发表,全文共计2.2万字。这是王韶兴教授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最高权威杂志上发表的第三篇学术论文。此前王韶兴教授已于201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题为《第一国际的共产主义活动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逻辑》的学术长文。该文于2016年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全文翻译发表。

《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一文认为,在人类社会政治文明演进的历史长河中,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一种新型的政治形态。19世纪中期后欧洲经济社会发展酿成的否定资本主义统治的思想、组织及运动,孕育了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基因;20世纪初的世界历史场景和历史主题成就了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时代性出场。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百年探索,涉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两大领域,体现于党内关系、政党关系、党政关系、党社关系以及对外关系各个方面,经历了苏俄首开先河、多国实践及其遭遇挫折和中国、越南等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三个历史时期。21世纪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有力地发展和推进着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不断地塑造和完善着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实践力量,二者统一于社会主义制度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宏阔历史进程中,必将对人类建设美好未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指出,反观百年探索可以形成的基本认识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基本制度的确立,仅为其价值实现提供了前提条件。它的制度优势能否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与执政党能否根据全新实践进行富有成效的理论反思和价值认知,能否以超乎寻常的战略定力和策略水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开拓理论认识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直接有关。发现的一条重要规律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科学发展,既取决于执政党全面而科学地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及自身建设规律,更取决于执政党以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创造性地遵循已经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得到的重要启示是,政党意识及其价值意蕴、政党权利及其实现机制、政党权力及其监督制约、政党执政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以及政党政治制度及其发展完善,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基本规律的支持要素和实践载体。其所蕴含的科学精神树立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之上,所承载的价值意蕴体现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处理党内关系、政党关系、党政关系、党社关系以及对外交往的政治实践之中。形成的重要结论是,第一,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它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现实性中有历史性、历史性中也蕴含现实性。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记录着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过去,也映照着它的未来。第二,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政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它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政治性要由科学性滋养,科学性要由政治性表达。政治性是灵魂,科学性是生命,二者统一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历史实践之中。第三,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它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不仅要反映自身固有的特殊性,还要遵循政党政治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要以其政党政治的“特殊”丰富政党政治“一般”,还要不断由政党政治“特殊”走向政党政治“一般”。第四,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稳定性与创新性的统一。这一方面表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要素构成的基本性质与核心价值必须坚守,否则必然招致党亡政息的灭顶之灾;另一方面意味着,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是一个不断探索新的生长点、不断开拓新境界的文明创造过程。

王韶兴教授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全国产生较大学术影响。近年来,王韶兴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项目、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等课题20余项,出版《政党政治论》《党的监督:理论、经验、思考》等学术专著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7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项成果获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此次王韶兴教授再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对于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王韶兴: 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pdf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敬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