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蔡亚华博士谈组织与管理研究方法前沿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09: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系副主任蔡亚华博士应邀面向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组织与管理研究方法前沿”的学术报告。

蔡亚华博士首先从管理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理论出发,重申实证研究中演绎和归纳两大方法的特征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介绍了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接下来,他详细讲述了调节效应的含义及形式、回归方程的书写,与交互效应作了区分,并随后引申出了“有调节的中介”“有中介的调节”两个概念,从含义、形式等方面作了分析。在阐述相关原理的基础上,蔡亚华博士介绍了数据处理的几种方法,如单层次回归、多层次回归,中介效应检验的三大方法(Baron and Kenny法、Sobel Test、Bootstraps)的特点和适用范围,以及调节效应的检验,结合Mplus的使用演示了如何检验有调节的中介、有中介的调节。最后,蔡亚华博士在构念、变量的测量及文章研究设计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研究技巧。

蔡亚华博士的报告现实应用性强,结合研究方法与写作实践,直观生动地为大家带来了详细的实证主义方法指导。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到课师生围绕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与蔡亚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吴方建 肖柯    摄影:吴方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