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锋教授做客泰山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1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4日,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刘锋教授做客泰山名家讲坛,作了题为“Surface Based Dirac and Topological States and Strain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

刘锋教授首先从基本的固体物理电子能带理论出发,概述了固体材料中的导电性分类以及量霍尔效应中的拓扑态,进而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固体物理中的拓扑绝缘体与数学概念的并联。随后,刘锋教授介绍了拓扑绝缘体的形成条件,指出形成拓扑态不仅需要强烈的旋轨耦合,还需要费米能级处的轨道成。同时,刘锋教授带领的团队研究发现,二维贵金属原子(Au)在Si衬底上形成的拓扑态是原子轨道(通过轨道过滤)sd2杂化所导致的,此类的杂化会形成类似Kagome的格子,通过调制不同的轨道,可以在三角格子上面产生拓扑态,并由此找到了相应的二维材料。另一方面,通过对表面上的应变设计,形成卷曲的表面,从而使本来自旋相反的两个拓扑边界态转动相应角度,进而形成净的自旋电流。最后,刘锋教授还分享了他对科研生活的一些感悟,就有关问题与泰山学堂师生进行讨论交流。

刘锋教授是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系教授、系主任,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中科院海外知名学者,研究领域包括纳米结构理论、纳米材料和器件、表面与界面和薄膜生长机制及计算材料物理等,是有机拓扑材料的发明人,也是应变引导的纳米结构自主装和纳米力学构筑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刘锋教授于1984年获得清华大学核材料物理专业学士,1990年获得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化学物理专业博士,迄今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拥有10多项专利,8章丛书和15篇特邀综述论文,在世界各地作过200多场学术邀请报告,曾获Senior Humboldt Award以及美国能源部材料和工程物理研究奖。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徐孝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