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1: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3日上午,“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南开大学朱光磊教授和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分别以“政府职能转变:从四项职能到职责分层”和“地方政府治理中的政治动员:浦江考察的初步印象”为主题作学术讲座。

朱光磊教授表示,长期以来,各界对于政府职能的认识并不清晰。改革开放前,“国家”与“政府”不做严格区分,导致“国家职能”与“政府职能”的混淆。这使得转变政府职能始终处于空转状态。2002年,中央提出了“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表述。但对于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而言,它们的侧重点显然不同。因此,这四项政府基本职能仍然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概括。职能的概念还比较宽泛,执行主体仍然模糊。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中央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地方政府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首次明确区分中央与政府的职能,首次把政府职能和政府职责区分开来。对于一级政府来说,同时厘清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负面清单并非易事。从现实来看,职责同构的政府间关系模式不利于地方政府通过合理分工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徐湘林教授首先从浙江省政府治理中的“三拆一改”和“五水共治”切入,通过解析浦江县水晶产业环境污染案例勾勒出基层地方政府治理中的政治动员镜像。从实际来看,来自上层的政治压力是基层党委政治动员的主要推手。它的主要特点是采取强化政治意识的方式打造“红色治理”样本——全科干部、全科书记、全心党员。党建+的治理模式和专项治理成为政治压力下地方政府主要的行动模式。然而,在这种压力型体制下,地方政府治理的成效是否能够实现长期化?“党建+”的社会治理模式能走多远?政治动员作为地方治理的另类模式,其适用性、有效性与合法性都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和论证。这些问题都需要学界作进一步的探索与论证。

讲座环节结束后,两位教授还就学者们关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众多知名学者、年轻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主题讨论。

发展与治理高层论坛是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旨在推动公共治理领域重大问题和相关政策的研究,及时掌握国内外学术前沿的最新发展动态。为此,论坛将定期邀请国内外公共治理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来青岛校区作学术讲座,与山大师生共同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    作者:李先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薇薇 曳孜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