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姜作利教授出席国际贸易法会议并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4: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庆祝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成立50周年,7月4至6日,联合国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举行了题为“国际贸易法现代化以支持可持续性发展”的国际学术会议。山东大学法学院姜作利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正式发言。

姜作利教授在题为“《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应适当注重动态解释”的发言中提出,该公约作为当今世界联合国颁布的唯一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国际贸易合同公约,对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然而,在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的经济全球化面前,所存在的诸多含义不清的规则及法律漏洞日益凸显,远不能适应国际贸易的发展,尤其不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商人和学者的诟病。尤其是该国际公约缺乏相关的修订机制,不可能像国内法那样及时进行修订,也不可能弃之不用。面对如此窘境,姜作利教授表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一直注重颁布新法,却忽略了对旧法的修订和完善,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针对上述问题,姜作利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通过鼓励各国法官和仲裁员对该公约进行动态解释的方法,弥补该公约的模糊之处和法律漏洞,提高该公约的适应性,满足快速发展的国际贸易的需要。为了避免各国法官和仲裁员对相同的法律规则做出歧义的解释,构成新的国际贸易障碍,他建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尽快出台相关统一解释该公约的指导意见,以促进各国法官和仲裁员对该公约进行统一的解释和适用,切实实现该公约统一国际贸易法和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宗旨。

我国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派出了以商务部部长助理为团长的代表团参会。我国贸促会、北京仲裁委及一些律所也派出代表作为观察员入会。会议期间,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及学者济济一堂,就发展跨境数字经济、国际贸易融资、进入全球供应链和投入端(信贷、运输、基础设施)及争议解决等议题展开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姜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进红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