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马玉臣教授课题组在《自然--通讯》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1日 14: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马玉臣教授课题组在光合作用体系激发态能量传递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以“A new energy transfer channel from carotenoids to chlorophylls in purple bacteria”为题,于7月10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作为光合作用中最重要的两种吸光物质,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一直受到广泛研究。但是,类胡萝卜素的激发态性质及其向叶绿素进行能量传递的激发态动力学还存在很多争议。近期的热点集中于,在现有模型下是否还有新态参与了类胡萝卜自身的能量弛豫以及向叶绿素的能量传递,这个态的实质是什么。由于体系的复杂性和对于计算精度的高要求,该方面的理论研究面临巨大挑战。针对上述问题,2015级博士生冯瑾在马玉臣教授的指导下,利用自己发展的基于多体格林函数理论的激发态动力学和能量传递的方法与程序,发现了类胡萝卜素分子中一个新的具有Ag+对称性的暗态。该暗态对于调控类胡萝卜素第一吸收峰的衰变以及类胡萝卜素向叶绿素的能量传递起着重要的作用。基于这个新态模拟的紫细菌二维电子光谱也与实验高度吻合。同时,这项工作弥补了以前理论研究在光合作用体系能量传递效率上的缺陷和不足,更好地解释了实验现象。

激发态动力学研究是生物和材料体系中的重要课题,越来越多的科学工作者开始从事激发态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多体格林函数理论在激发态研究上具有其他第一性原理方法无可比拟的优势。近几年,马玉臣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多体格林函数理论计算方法和程序的发展,及对多种体系激发态和光学性质的研究。该项研究成果是继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1,137410(2013)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2,228301(2014)之后的又一突破。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冯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