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俊教授做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30日 17: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8日,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迎来第十六场学术讲座,浙江大学哲学系王俊教授应邀作题为“作为道路的现象学——罗姆巴赫和他的现象学”的专题报告,哲社学院陈治国教授主持论坛。

王俊教授谈到,罗姆巴赫是颇具原创性的第三代现象学家,认为“现象学之道”是现象学思想本身目标和道路的合一,而道(Tao)或者说道路(Weg)所强调的不是理性的本质、静态的实体存在或者抽象的原则,而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发生事件、活生生的缘起生成(Ereignis)。罗姆巴赫赞同海德格尔将自己的思想描述为“道路,而非著作”的做法,在对“道”的理解中,罗姆巴赫更自觉地亲近东方思想,认为现象学本身更应该是作为道路,而非方法,这是一条自我生成的指引、动态延伸的道路。唯有此,现象学才能具有跨越文化界限的视野,重建现代的形而上学。

王俊教授说,罗姆巴赫认为这是一条独特的道路,其独特性就是要寻找过程。这条道路通往结构,而结构唯有在道路上才构造和展开自身,结构由此意味着是一个关联关系的整体。罗姆巴赫的结构现象学承继了海德格尔并有所突破,他认为存在论层面上的结构不只是一种存在状况,而是巨大的事件、容纳万物的结构生成,生成是先于存在的基础活动。这种生成表现为世间万物的呈现与交织缠绕,同时又形成一种统一的联系,比如人与自然之间,因此并不只是人(此在)有世界,自然界的事物(比如石头)也有各自的世界。另外,针对伽达默尔的解释学(Hermeneutik),罗姆巴赫提出了哲学的密释学(Hermetik)。密释学意味着一种密闭的、不可通达、不可对象化把握的事实,它关注某个世界的原初生成,而不是基于视域和事实之分野的当下理解。密释学所关注的原初生成是自成一体、秘而不宣的,它的进路是从内出发的,因为在这种原初生成中,世界和事物之间的差异和分离尚未发生。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姜慧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