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行愚教授谈受激电磁耦子散射及太赫兹参量源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15: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行愚教授作了题为“受激电磁耦子散射及太赫兹参量源”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老师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报告。

张行愚教授介绍了太赫兹波的基本概念及发展历程,然后介绍了红外与拉曼双活性非线性晶体材料及受激电磁耦子散射原理,比较了受激电磁耦子散射与受激拉曼散射及光学参量振荡器的异同,重点讲解了太赫兹参量源的构成、运转特性及其优缺点。张行愚教授指出,利用KTP、KTA等晶体材料可获得3.5至6.5 THz范围内不连续可调太赫兹波,多点输出的太赫兹参量振荡器以及太赫兹参量振荡器与太赫兹参量产生器的结合,可以使得太赫兹参量源的脉冲能量和转化效率有较大的提高。报告后,针对泵浦光与斯托克斯谐振腔轴线之间的夹角由小到大受激拉曼散射过程和受激电磁耦子散射之间的竞争,张行愚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张行愚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张行愚,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激光物理与技术、光电子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光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兼任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激光学会理事会、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曾担任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专家组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史文惠    摄影:史文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帷宏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