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叶凯教授陈勇彬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10: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3日,基础医学院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叶凯教授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勇彬研究员做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并分别作了题为“基因组信息学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和“肿瘤信号转导通路研究”的学术报告。基础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龚瑶琴主持了本次论坛。

叶凯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基本概念,他说,这是一门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综合利用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揭示大量复杂生物数据中的奥秘。叶凯教授通过开发序列模式挖掘算法进而分析基因组序列,部分成果作为该领域的核心方法被广泛使用。报告中叶凯教授介绍了他开发的一系列基因组测序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以及在千人基因组计划、肿瘤基因组学中的应用。

陈勇彬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肿瘤信号转导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利用昆明动物所的优势,结合高原特点发现了一系列与高原缺氧保护机制相关的重要保守分子,同时他还发现这些分子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在报告过程中还结合自己如何拓宽科研思路,在生活中如何找到科研灵感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报告后,叶凯教授和陈勇彬研究员就生物信息学和肿瘤学机制研究等问题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叶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计算机、自动化、生命科学、医学的交叉研究工作,开展关于序列模式挖掘算法及其在生命医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PNAS》、《Nature Genetics》、《Nature Methods》、《Nature Medicine》等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陈勇彬,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发生机制、干细胞多能性维持、抗肿瘤及提高干细胞功能新药筛选等。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Genes & Dev》、《PLoS Biol》、《PNAS》等国际主流杂志发表论著30余篇,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苏擘    摄影:刘海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