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程建权教授讲授空间计量经济学课程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至6月20日,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程建权教授访问经济学院,作为山东大学流动岗特聘教师,为经济学院研究生讲授“空间计量经济学”课程。

程建权教授的课程主要分为地理咨询系统、点模式分析、空间回归分析、地理加权回归模型和时空加权回归模型5个部分。首先,程建权教授介绍了地理坐标系的建立以及如何运用ArcGIS软件进行数据输入,分析了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的优缺点以及如何运用空间思维来思考经济问题。其次,分析了点模式的三种类型,系统讲解了空间点数据统计分析,并运用ArcGIS软件与武汉市的数据进行相关演示。最后,程建权教授重点讲述了空间滞后模型(SLM)和空间误差模型(SEM),演示了GeoDa软件的基本操作步骤和如何利用该软件建立空间模型;讲解了地理加权回归模型(GWR)和GWR4软件的基本操作,介绍了时空加权回归模型(GTWR)。在最后一堂的讨论课上,程建权教授与听课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地解答,大大加深了大家对空间计量课程的理解。

程建权,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人文地理与城市规划学博士,现为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城市研究教授(Reader),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讲座教授,广西“百人计划”学者, 北部湾环境变迁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和区域分析,中国城市化。在多种高影响SSCI期刊发表几十篇论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顺玲    摄影:韩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