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马里兰索尔兹伯里大学终身教授姚红谈美国最低工资法的演变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2日,经济学院庆祝建院(系)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6期在中心校区举行。受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大学美国经济研究中心邀请,美国马里兰索尔兹伯里大学(Salisbury University)终身教授姚红博士做客名家讲坛,作了题为“美国最低工资法的演变和收入分配效应”的学术报告。本次名家讲坛由经济系主任侯风云教授主持。学院经济系和贸易系等各专业共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姚红教授首先回顾了美国宏观经济发展的概况,总结了当前美国民众关注的主要社会问题,并就民众对就业机会的普遍关注进行了简要分析,随后,就美国经济中的劳资关系问题以及最低工资法实施中的争议进行了梳理分析。她认为,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在最低工资问题上的争议由来已久,其分歧主要表现在:是否应当坚持联邦不干预最低工资法的立法,交由各州自行决定;是否有必要全面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由于最低工资问题并非一个孤立的社会问题,与美国社会保障、税收体制、贫富差距和消费经济模式等均密切相关,因此,改进收入分配机制是从根本上调和社会矛盾的有效路径。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与姚红教授就劳资关系领域的专业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姚红教授是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Salisbury University)商学院终身教授,山东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收入不平等问题。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潘晴    摄影:孙鹤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