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清友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晚,经济学院庆祝建院(系)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5期在中心校区举行。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做客讲坛,作了题为“迟到的出清——二十年反思及对当前形势之研判”的报告。报告前,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会见了管清友。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维林主持报告会,并代表李长英院长为管清友颁发兼职教授、研究生合作导师聘书。

报告中指出,中国在近十年来经历了经济政策的选择和摇摆,影响了企业与个人对于未来形势的把握与行为决策,并从历史、现实、政策探讨与未来延展等方面展开探讨。在对危机十年的历史反思中,报告针对当前实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了出清经验。以90年代中后期为治理投资过热、恶性通货膨胀而进行的市场出清为例,中国采取了国企改革、催热房地产、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手段,在1999年实现了经济上行、物价反弹、国企盈利和产能出清,使宏观经济重回上行通道。在对现实中发展的分配与问题的代价的探讨中,报告提出,没有配合出清的宽松只会让企业的预期钝化,中国实体经济杠杆率问题愈发不可忽视,并从金融业的增长、利润、增速和信用扩张四个视角阐述了超宽松下的金融过度繁荣。在对当前政策的探讨中,报告首先对外部环境进行分析,指出当前正在面临危机以来的首次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特朗普“非典型性”正在消退,同时也是美国加息后与缩表前的最后真空期,因此,海外成为当下难得的温和窗口期;同时,中国正在面临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涨、金融大体系内信用派生剧烈扩张等问题,决策层不得不从房地产政策、强化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主动收缩。最后,报告对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做出预判,认为经济增长将前高后低,通货膨胀呈倒V型,财政宽松空间不大,而货币政策事实偏紧。报告结束后,管清友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助理朱振鑫、宏观固收研究主管张瑜,山东百富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守立,经济学院聚贤教育基金理事、深圳友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青,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等出席讲坛。

管清友,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担任经济观察报、民生财富、太湖金谷研究院(全国股转系统委托服务机构)等多家重要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多个地方政府以及中关村股权协会、广东创投协会等机构的金融顾问。管清友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博士后。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现为国情研究院)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宏观处处长、调研处处长。目前兼任财政部财政改革发展智库特约专家、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姜俊艳    摄影:赵全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