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陈昌凤教授解读算法时代的信息传播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14: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3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讲堂”,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理性兼人文:算法时代的信息传播”的学术报告。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主持报告会。

陈昌凤教授首先谈到了信息时代的每个人都可能存在的困惑:处在信息的海洋中,却不知道怎么获取信息了。在这样的普遍性困惑背景下,算法推荐应运而生。算法推荐是指通过一些数学算法推荐用户可能需要的信息。陈昌凤教授介绍了三种新闻传播领域常用的算法,包括:基于内容的推荐——主要通过浏览,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信息基因,之后自动放在一个库里,当相关信息出现时,向用户推荐;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算法——身边的人关注的也是用户本人关注的,于是形成了信息茧房;基于关联性的推荐——买啤酒的消费和买尿布的消费是有关联的,放在一起之后,啤酒的销量大增。提到2016年Facebook宣布调整算法,陈昌凤教授表示,算法推荐已经成为必然的路径。

算法推荐和人工编辑的区别是什么?陈昌凤教授说,在一组报道中,编辑能排出哪个最重要,哪个第二重要。人工编辑虽然是专业人士在做,但是专业人士大多是精英,要推给大众的东西和精英的判断有时是不一样的。人工编辑和算法推荐的分歧就在于是精英决定新闻价值点还是大众决定新闻价值点。信息时代的现实表明,现在的新闻消费,算法推荐已超越了人工编辑的推荐。陈昌凤教授说起一个媒体热词:融合。她从纽约时报2012年关于雪崩的融合报道说起,谈到了国内一些报业集团的融合实践,谈到了媒体融合中的文化融合、产销融合。陈昌凤教授认为文化融合是将来社交媒体时代的必然。陈昌凤教授还谈到了网络直播等与年轻人息息相关的话题。谈及研究学习方法,陈昌凤教授说自己用了20年的时间追踪纽约时报的发展,始终关注媒体前沿的话题。她鼓励同学们关注行业发展浪潮,努力创新学习。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王苑琨    摄影:刘梓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圆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