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大讲坛

于洪君教授谈中国周边环境与睦邻友好外交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5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4日下午,齐鲁大讲坛第139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周边环境与睦邻友好外交”的主题讲座,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于洪君教授从中国周边环境特征、中国周边外交核心理念、全面实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方针、上合组织构建周边外交新格局、全方位参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近年周边形势新变化及外交新举措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于洪君教授首先从中国外交周边环境及大形势讲起。他指出,冷战结束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和平与合作成为亚太地区发展主旋律;但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下,也不可忽视周边地区存在的历史遗留矛盾和冲突。“经济上借助中国,安全上依赖美国”的周边新常态,让中国面临着暗流涌动的复杂外交形势。“睦邻、安邻、富邻”是我国周边外交的核心理念,于洪君教授从历史角度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该理念的发展。

随后,于洪君教授联系地理、历史、政治等多学科知识,为听众阐述了“大周边”概念以及实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友好方针的原因。他认为,大周边地区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也是发展繁荣之基。但周边国宗教信仰混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社会制度千差万别,让大周边地区利益交错、形势微妙,也让中国需要同时考虑接壤国以及伊朗、孟加拉国、美国等非接壤但利益相关国家的情况。“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重要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于洪君教授以这四个短句总结了周边外交的全局。

结合自己的外交经历,于洪君教授以中国与俄罗斯、与中亚各国、与蒙朝韩日、与东盟各国等的关系为例,从东南西北四个维度全方面分析了中国面临的周边形势状态。对于营造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于洪君教授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例,分析域内域外、各方合作的新外交机制;介绍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情况,从宗旨、主要机制、重要峰会举办及其在安全、反恐、军事、经济等方面的作用,展示了上合组织在推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上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于洪君教授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周边外交的新举措。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经营周边、稳定周边、发声周边最重大的举措,在机遇、挑战、风险并存的情况下,在对外合作、对外开放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就所关心的外交问题提出疑问,于洪君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期齐鲁大讲坛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讲座。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怡舟    摄影:尚玉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