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走进兴隆山校区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3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和山东大学共同主办的山东大学稷下创新讲堂“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第三期)高端学术报告会在兴隆山校区举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蔡晨教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终身会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刘家壮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徐伟宣教授主持。

刘家壮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学习华罗庚教授‘一论两法’的体会”。刘家壮教授1965年于山东大学毕业留校后,在1965至1966年参加了华罗庚教授率领的西南三线建设统筹法试点小分队。刘家壮教授回顾了当年在成昆铁路建设中,华罗庚教授推广统筹法、优选法的光辉历史,并介绍了华罗庚教授根据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研究计划经济大范围最优化数学理论(简称为“一论”)的历程。他从忠心报国的赤子之心、敏锐的洞察力、深入浅出的表达能力等几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华罗庚教授忧国爱国、创新数学理论应用、为社会发展“递工具”等作出的卓越贡献。作为华老推广双法的亲历者,他鼓励山东大学的青年学子们积聚本领,不断创新。

蔡晨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道至简话统筹”。他从日常工作和项目型工作入手,介绍了什么是统筹法和统筹法的若干里程碑事件,详细介绍了统筹过程、特点和实践。他还结合理论与实际研究,介绍了“统筹法”到“大统筹”的发展进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世界银行的项目管理等内容。

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及兴隆山校区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山东大学自2016年开始创办“稷下创新讲堂”并在讲堂中开设“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统筹与优选”大家讲坛活动将组织四期学术报告会,以“稷下创新讲堂”走进校区的活动形式,分别在中心校区、青岛校区、兴隆山校区、趵突泉校区举办,本次讲坛活动是第三期。大家讲坛进行了现场全程录像,经专业编辑后可作为线上视频课程供学生学习。根据下一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学生学习完全部的大家讲坛内容可获得1个荣誉学分。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马金平 戎晓霞    摄影:马金平 戎晓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怡舟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