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传新谈外泌体分子标志物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及进展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2日 16: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细胞外囊泡研究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在广州成立。会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并作了题为“外泌体分子标志物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及进展”的学术报告。

王传新及其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标志物筛选及其转化医学”研究,重点对临床恶性肿瘤早期预警及精准医疗等方面的关键性科学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建立自主知识产权循环核酸检测技术,在血清、尿液mRNA、miRNA及lncRNA等循环肿瘤标志物的发现及临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近年来,团队密切关注学术前沿,积极从事创新性的课题研究,发现血清、尿液等体液外泌体中的分子标志物有助于胃癌、结直肠癌、膀胱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的诊断及疗效监测,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高度评价。细胞外囊泡广泛存在于各种体液中,携带有细胞来源相关的多种蛋白质、脂类、DNA、mRNA、miRNA等,参与细胞间通讯、细胞迁移、血管新生和免疫调节等过程。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中都发现细胞外囊泡水平的升高,它们具有成为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的潜能。

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张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黄敏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