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文学院举办文学生活史与史料整理学术研讨会

“当代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成果发布会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1日 11: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文学院与山东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世纪中国文学生活史与史料整理学术研讨会暨“当代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温儒敏、文学院院长郑春出席会议并发言。

郑春在致辞中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长期以来以各种方式给予山大中文学科和现当代文学专业大力支持的学者们表示感谢,并向回到母校的校友们表示真诚的欢迎。他介绍了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学科近年来开展“文学生活”研究和现当代文学史料整理研究的历史和探索,期待大家以会议主题为中心,畅所欲言,切磋交流,并由此产生更多更重要的学术成果。

随后,温儒敏和江苏教育出版社编审章俊弟发布“当代社会文学生活调查研究”成果。该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总体思路是从普通读者的文学接受出发,打破以往“内循环式”的研究模式,关注文学民生,为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提供有效思考。发布会上,温儒敏作为项目首席专家对该成果的五个调研方向分别作了说明,并积极肯定了“文学生活”这一研究范式更新的重大意义。章俊弟介绍了该社与课题组的合作过程,积极评价了该成果的出版所具有的重要社会意义和文化效应。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张学军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围绕“文学生活”研究和现当代文学史料建设两个议题展开研讨。在主题发言中,温儒敏提出四个问题——文学生活理论研究问题,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文学生活;如何使文学生活的调查研究常态化;如何进行文学生活史研究,认为应把文学生活研究作为文学史的一个部分;史料问题,认为史料是文学研究的基础和前提而不是附庸,要有其规范和价值。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表示,文学生活与文学史料的勾连推动文学史的研究,认为温儒敏所做的“文学生活”研究整合各个学科研究方法,具有启发意义。他还结合自身长期对现代文学史的整理,提出理论需结合实际,认为现当代文学生活的研究可以进行田野调查,并可以结合文字、影像进行深入了解。中国戏曲学院傅谨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认为从史料的角度切入,对文学的看法会与之前有所不同,而且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南京大学沈卫威教授从民国文学切入,提出了现当代文学的新的突破点。重庆师范大学张全之教授提出用“大数据”来研究现当代文学,是一种新的思维和新的方法。山东师范大学朱德发教授认为文学生活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可无限放大。山东大学孔范今教授肯定了文学生活研究,并强调了史料研究的科学性和重要性。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组进行讨论,气氛热烈活跃。大家畅所欲言,既有探讨又有交锋,既有共识又有碰撞,深化了本论题的意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山东大学文学院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等媒体的记者以及来自江苏教育出版社、《新文学史料》《文史哲》《天津社会科学》《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的学术编辑列席会议。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丛新强    摄影:丛新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朱洁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