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奇迹: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体会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8日 15:26 点击次数:

黄大年同志是一名海归科学家,是一代人的楷模,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既是对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勉励和要求。

我们常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是从我做起,而最难的事情也恰恰是从我做起!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要践行他从小我到大我,从自我到忘我的思想境界。心有大我是一种格局、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信念。坚守小我,还是关照大我?选择安逸,还是守护奉献?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抉择的探讨,多年来始终存在于我们每个人心中,存在于每个知识分子心中,无论是百年前,还是在当下,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

在当下的中国,相信很多人都会陷入这样类似的思考:心中的千军万马不能妥协于安身立命的一时之需,也许有时那情那景会让人忘记信仰与精神的独立。在我看来,比起个人些许不值一提的所谓的荣誉,能够在促进民族复兴的过程中,胸怀大局、坚持信仰,选择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普通民众的命运融为一体,实现大我的人生价值,才应成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坚守的信念。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充分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学习黄大年精神,从自己做起,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和使命。要从本职岗位做起,贵在行动,要和个人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从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张幻灯片,指导好每一名学生做起,从小到行为举止大到理想信念做起,将学习黄大年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学习之中,将学习黄大年精神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黄大年精神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结合起来。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汲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奋发进取,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个人平凡的岗位上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不平凡的人生答卷。

黄大年同志不仅是一位科学家,还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教育者,他教学的目标既不是“授人以鱼”,也不是“授人以渔”,而是着眼于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作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黄大年同志却常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一名教师。在黄大年同志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因材施教都能成才。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做好自己的“小我”的本职工作,更要做好“大我”的教育引领、人才培养工作,要让我们培养的学生不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成为有坚守、有思考、有追求的人才。山东大学每年有很多同学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毅然选择去贫困地区支教,这些年轻人的选择背后,折射出的何尝不是一种我们大学教育的成功与大学精神的成功。我们需要在学习黄大年同志的过程中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如今,中国正努力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而这段并不平坦的进程需要几代人去完成。如何培养更优秀的人才,让文化与智慧长久地传承下去,值得每个人思考。”这句话不仅反映出黄大年诲人不倦的“师道精神”,更体现了他致力于培养国家需要的高精尖人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用身体力行的引领、春风化雨的关爱、心系祖国的情怀,殚精竭虑地履行着为师之责。

黄大年教授是我们教书育人的楷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我们要充分汲取黄大年教授的精神养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自己的事业和学业道路上,发扬黄大年教授的崇高精神,为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黄大年说:“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只有融入祖国事业的时代洪流中,才能永不干涸!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中,才能超越自我、升华自我,写下俯仰无愧的人生篇章,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

滴水有限,江河永恒!

(作者系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奇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