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长江学者张成思做客经济学院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7日 1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6日上午,经济学院庆祝建院(系)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第三期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做客论坛,带来了题为“美丽的困惑:经济金融化”的报告。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廷求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提到,伴随着经济自由化与全球化,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日益微妙,经济金融化正在加速形成。在此背景下,中国实业投资率却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刺激措施也没有明显改善投资状况。报告以非金融企业通过金融渠道获利占比日益上升作为金融化特征,构建了金融化环境下的微观企业投资决策模型,并通过实证分析探索金融化对实业投资率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结果表明,经济金融化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实业投资率,并弱化了货币政策提振实体经济的效果。同时,报告分别引入金融化水平与金融和实体渠道收益率之差、广义货币、企业内部现金流的交叉项构建方程得出,金融资产的风险收益错配也抑制实业投资,且这种抑制效应随着金融化程度的提升而增强,货币政策依然具有刺激投资的作用,但企业内部现金流给予企业更大的融资自由度。研究结果表明,金融化因素显著影响企业投资决策,未来研究与政策决策需要密切关注金融化因素的影响机制。在报告期间,张成思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

张成思,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任、房地产金融研究所所长,英文期刊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执行主编,曾执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与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近年来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在货币金融领域一流期刊JMCB、JIMF、IJCB、IREF等刊发表论文近30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多数成果为刊首文或封面文章。2010年获得“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10年评选6篇),2013年荣获“中国青年金融学者”奖,2014年获得价格研究领域最高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2015年其专著《中国通货膨胀动态形成机制的多重逻辑》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获得“孙冶方金融创新奖”,2017年获得“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高小爽    摄影:张巧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宁远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