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魏勋斌教授作活体实时无创监测循环肿瘤细胞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7日 09: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魏勋斌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以“活体实时无创监测循环肿瘤细胞”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魏勋斌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制的活体流式细胞仪(In vivo flow cytometry)的工作原理。“活体流式细胞仪”在实时高速荧光影像方法和体外流式细胞仪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设计了柱面镜光学系统,实现了在体、实时、无损、定量检测循环系统内细胞群体,满足了现有影像技术所不能提供的对细胞定量和在体监测的需求。由于避免了抽血,该光学技术可长时间﹑连续地对同一活体的循环系统内细胞进行动态监测,不需要为获取数据而抽血或杀死动物,填补了该检测领域的空白。这项技术可用于循环肿瘤细胞的监测,适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血细胞的免疫分析等研究。实现了无创实时活体检测循环肿瘤细胞,为肿瘤转移机制研究和临床实时监测提供了重要工具,对肿瘤的治疗将具有重大的意义。

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并在报告结束后与魏勋斌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魏勋斌,博士,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Fellow。主要研究肿瘤与免疫的光学成像与检测技术及治疗。在该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已在《nature》《PNA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他引800余次。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马春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皖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