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许心光: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体会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6日 11:29 点击次数:

作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的一位科技工作者,我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感触颇深。

黄大年同志是我国教育战线和科研战线的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崇高品格激荡人心,为我们砥砺奋进、振兴中华提供了宝贵精神力量。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了先进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传统,要求我们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相联的归宿。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超越自我、升华自我,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是我们年轻时候的口号,至今仍然激励着我们那一代人努力工作。黄大年同志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2005年,我曾面临着人生的重大抉择。当时,一方面我可以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合作研究2年,并可取得签证,赴美进修;另一方面我申请的国防科工委配套520万元经费的重大项目获得了批准,被国家委以重任。面对国外的高薪、出国进修的机会和国家的信任与重托,如何抉择,我曾一度纠结。最终,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做出了留在国内发展的决定,因为我坚守着这样的信条:“要我对国家说对不起,我做不到。”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课题组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前辈老师的指导和关怀下,在同事们的通力合作下,我所在的课题组利用传统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生长出了国际上最大口径的单晶体,填补了国家战略空白,顺利完成了国家任务。我认为,KDP晶体蕴含着山大人开拓进取、传承光大的奋斗历程以及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精神;它凝聚着老一代科学家倡导的“需求牵引,单晶为本,敬业团结,育晶育人”的灵魂。

我们团队对黄大年同志“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情怀有着最深刻的体会。从1950年代末至今,KDP/DKDP晶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现已形成了批量生产规模,为国家重大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超大口径KDP/DKDP(磷酸二氢钾/磷酸二氘钾)类晶体是山东大学的晶体名片,被李克强总理称为“国家的宝贝”,这是学校几代科技工作者近60年的心血结晶。多年来,KDP/DKDP晶体课题团队成员始终奉行、践行着“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的理想,努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既是对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勉励和要求,同时也激励着我们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生充满选择,去留之间,取舍之中,考验着智慧,更照鉴情怀。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为国担当,祖国需要就是最高追求、最大荣光。多年来,KDP/DKDP晶体课题团队承担着国家的重大任务,成员们排除困难,努力工作,正是因为我们崇尚着、坚守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神圣信条。我们当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晶体材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供稿单位:晶体所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许心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