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加州大学Caleb Perl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南加州大学哲学系博士候选人Caleb Perl做客分析哲学论坛,作了题为“道德指错是否建立在语言谬误之上”的报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在讲座的开始阶段,Caleb Perl讲了道德实在论者的观点。道德实在论者认为,道德属性是独立于我们的评价性态度的,并且处于一个更基本的地位。Caleb Perl继续分析了道德指错的两种挑战:真值挑战和认识论挑战。真值挑战的内容是“我们的道德信念是错的”,认识论挑战的内容是“我们的道德信念中缺乏可以区分出知识和真信念的东西”。Caleb Perl提出,其主要的反对对象为全局指错者的观点。Caleb Perl认为,全局指错者的一个关键假设是“标准假设”。根据标准假设,如果道德实在论是正确的,那么道德知识就需要关于某种道德属性的知识,而这种道德属性是独立于我们的评价性态度并且处于更基本的地位。Caleb Perl提出,标准假设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完全可以知道一系列原则的内容而无需知道这些原则的性质。在道德领域,Caleb Perl认为,我们的道德原则所要求的仅仅是我们知道这些道德原则的内容并且接受这些道德原则,而无需知道道德原则在性质上到底是什么。Caleb Perl继续讨论了Barkhausen提出的指错论证。Barkhausen提出了一个假设世界模型。在这个假设世界里,进化历史出现了一些改变,因此我们具有同当下世界一样的认知官能和不同的道德观念。Caleb Perl认为Barkhausen的指错论证无法反驳到道德实在论,并且对其提出了具体反驳。在讲座的讨论阶段,大家就接受某些道德观念与了解道德知识的性质之间的关系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Caleb Perl,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哲学系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领域为元伦理学、规范伦理学和语言哲学,当前研究重点在于探索一种道德认识论中的新进路,研究关于前设的普遍问题。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传珂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