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李伟博士为青岛校区学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16: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1日,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李伟博士应邀为青岛校区学生作了题为“环境与法”的专题讲座。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斌主持讲座。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及青岛校区其他学院部分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李伟博士为同学们播放了青岛海事法院宣传片,让同学们对青岛海事法院有了初步了解。讲座中,李伟博士首先对环境、法及环境法意义上的环境概念作了解释。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保护的国际国内发展状况以及中国环境司法保护的具体举措和中国环境司法保护的八大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环境正义、保护优先、严格执法、维护权益、注重预防、修护为主、公众参与。她还结合当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和国家的政策与法规对环境案件的类型及特点、环境公益诉讼在国内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李伟博士介绍了环境案件的三种情况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每种情况进行了说明;关于环境公益诉讼,她提到了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目的、对象、审理环境公益诉讼重点及管辖问题,并列举了一些各地曾受理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加深了同学们对与环境相关法律问题的认识。最后,李伟博士对比了东西方法律的发展历史,并结合个人工作经历,谈了对于法官工作的认识。讲座最后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伟博士都作了详细的解答。王斌在讲座最后建议同学们注重开拓视野和思路,从多角度加深对环境学科的理解,增强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

本学期,环境学院在青岛校区共组织了三次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化学、生物学、数学、法学等多个领域,旨在引导学生跳出环境看环境,培养学生从不同角度去看待并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眼界和境界。

李伟,青岛海事法院副院长,法学博士,长期从事审判工作,曾发表论文多篇,著有个人专著。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王彦婷、信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