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包伟民教授做客长风讲坛谈史书与史事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0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包伟民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讲坛,作了题为“史书与史事:历史文献阅读体会点滴”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等参加讲座,历史学系主任代国玺副教授主持讲座。

包伟民教授首先指出,中国史研究中的史实重构多依靠描述性文字,以“举例子”的方式完成,在例证的取舍与解读上对史家的智力提出了严重挑战。他结合近些年对宋代城市和乡村基层组织的研究,讲述了阅读和使用历史文献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一是选取史料要“从平面走向立体”。包伟民教授认为,目前学界在使用历史文献方面存在明显的“平面化”现象,即忽略了文献记载背后的时间、空间、人物等历史信息的差异,“走向立体”就是指要有区别地对待文献所传达的信息,解读文字背后的内容。二是在读书时要注意学术史与历史记载的交叉点。包伟民教授表示,在研究中要充分注意今人论著的叙述与历史文献记载之间存在的差异,这些差异可成为新议题的起点。三是在研究中要注意“走向历史场景”,读史者需有一种“移情”能力,即设身处地地从当时人的角度去解读文献。包伟民教授最后表示,历史学者的全部“功力”某种程度上体现在他解读历史文献的能力上,学习历史要时刻保持冷静思考,不断改进研究方法。

在互动环节,包伟民教授认真、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历史学系有关老师、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讲座。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谭景玉 李康利    摄影:李康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朵朵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