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长江学者李坤望洪俊杰教授做客国际经贸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8日 16: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经济学院庆祝建院(系)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国际经贸论坛第44期、45期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战略发展部副部长李坤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李坤望教授作了题为“如何通过经典文献了解国际贸易理论前沿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进展与主流观点进行梳理和综述。在从比较优势理论、新贸易理论以及新新贸易理论三个阶段对传统国际贸易理论发展进程进行概述的基础上,报告中点出,Melitz(2003)和Eaton、Kortum(2002)提出的两类异质性厂商贸易理论模型更好地解释了只有少数企业才出口、贸易自由化往往伴随行业平均生产率的提高等现象。此外,报告在对国际贸易理论经典模型的梳理中提到,Melitz(2003)模型在垄断竞争模型和行业进入/退出均衡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固定成本与沉没成本,提供了诠释企业出口决策与贸易的另一种资源再配置效应的理论框架;BRS(2007)模型在Melitz模型和比较优势理论的基础上,揭示了具有比较优势的部门零利润生产率门槛更高且平均生产率更高的经济学原理;MO(2008)模型通过引入一个拟线性二次型效用函数,解决了Melitz模型因使用CES效用函数而存在的替代弹性固定的问题,并将竞争效应与要素市场效应相分离;Antoniades(2015)模型提出生产率高的企业会选择生产质量更高的产品,而市场规模的扩大会通过竞争效应和质量差异化倾向两个渠道来影响企业的质量选择。

洪俊杰教授作了题为“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亚太自贸区、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美投资谈判以及“一带一路”峰会等近期的贸易新协定、新规则、新动态入手,分别从“历史篇”、“现状篇”、“政治篇”三个篇章对全球经贸规则的演变历程进行介绍。在“历史篇”中,从中国最初的朝贡贸易、市舶贸易,到欧洲“殖贸”与美国“规则”,直至WTO的成立并运作,报告回顾了全球贸易规则体系的演变进程;“现状篇”从双边协定、区域贸易协定及诸边贸易协定出发,将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的主要内容归纳为关税削减幅度更大、服务业开放程度扩大,注重监管一致性、国企纪律与竞争中立等边境后措施,强调电子商务与数字产品贸易、劳工标准等新议题谈判。同时,通过与传统贸易规则的对比,指出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具有高标准、综合性、对新议题开放等特点;在“政治篇”中,报告指出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应遵循补充完善现有体系、兼顾改革和发展功能、尽量维护多边体制、积极倡导合作共赢以及让大多数人受益等原则,积极倡导“中国风格”的国际经贸规则。并将“中国风格”的经贸规则具体内容归纳为全球加工贸易规则、跨境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包容性创新理念以及逐步推动诸边投资体制等。

李坤望,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教育部首届“高校青年教师奖”、南开大学高端人才岗位“英才教授”、天津市第二届“杰出青年人才奖”等荣誉称号,现任南开大学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南开经济研究》主编,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级期刊和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洪俊杰,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首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及专著60余部,包括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在内的SSCI收录期刊近20篇和国内顶级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姜俊艳 李雪娇 韩升苒    摄影:赵全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明珠 慧婷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