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范德堡大学宋丽君副教授做客朱雀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0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5日,哲社学院第五十八期朱雀专家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美国范德堡大学社会学系宋丽君副教授作题为“网络成员社会经济地位、关系强度与抑郁:来自美国与中国城市的证明”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主持报告会。

宋丽君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在以往学者对社会网络研究的基础上,她主要从社会分层与医学社会学两个角度来探究社会网络对个体健康的影响。同时,她也指出,对社会网络的研究会受到婚姻家庭、社会心理学等视角的影响。她对此次报告作了整体概述,主要包括文献评论与缺口、理论与假设、数据与方法、结果、结论与讨论。她将对社会网络的研究分为整体网络的研究和个体中心网络的研究两个方向,而对个体中心网络的研究最常用的有两种工具:定名法和定位法。宋丽君副教授通过漫画展示的方式向在座师生详细讲解了网络成员社会经济地位与关系强度对健康的影响,通过列举脸书、微信朋友圈说明了强关系与弱关系、认知的不对称性等这些常见的现象。她认为,目前对社会经济地位对个体健康影响的研究的缺口有交互作用和跨文化差异。随后,宋丽君副教授重点阐述了两个理论视角,即社会资源的视角和社会比较的视角。其中,从社会资源的视角出发,连接社会网络与健康的机制包含社会支持(信息支持、工具性支持、情感支持、评价性支持)、经受压力、健康规范、地位取得、主观地位、心理资源、健康资源。宋丽君副教授谈道,报告的研究数据主要是社会资源的起源与结果研究项目中中国与美国两个社会的样本,对网络成员社会经济地位的测量用的是定位法,分析策略是普通最小二乘法线性回归。最后,宋丽君副教授就研究结果与局限性作了总结与反思。报告结束后,宋丽君副教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

宋丽君,山东大学社会学学士、硕士,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教于美国范德堡大学社会学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网络、医学社会学、社会分层。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王燕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郑红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