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徐俊忠教授做客“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6日 18: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23期(总第61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作题为“关于毛泽东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刘陆鹏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开始,徐俊忠教授对毛泽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思想在当今社会的际遇作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表示,当今社会上存在着一种偏颇的倾向,即认为毛泽东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对立的。徐俊忠教授认为这是一种认识偏差,教条主义、僵化体制等等都不是毛泽东政治形象的应有表达。相反地,消除它们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影响,才是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思考和实践。徐俊忠教授将毛泽东研究比作一个学术富矿,认为毛泽东的政治思考和实践是值得深挖的。他谈到,毛泽东反对中共八大提出的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而主张改革与建设并举;毛泽东考虑中国现实情况,反对教条主义。在中央与地方的权力上,毛泽东亦反对照搬苏联模式,认为中央的权力和财富过于集中,由此推动了1958年大规模的“放权”行动。徐俊忠教授指出,在土改、医疗等一系列其他问题上,毛泽东也始终是从中国实际考虑问题,反对照搬苏联和西方的模式。最后,徐俊忠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徐俊忠,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现代哲学》主编等。已出版著作《道德理想国的解构与重建——自由、人权与价值观念研究》、《历史、价值、人权——重读马克思》(合著),发表论文80多篇。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成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