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布鲁斯托大学Kit Patrick博士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6日 14: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布鲁斯托大学Kit Patrick博士做客第132期分析哲学论坛,作了题为“当我们面对多种解释”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讲座的初始阶段,Kit Patrick分析了“最佳解释”和“互竞解释”的概念。他谈到,对于同一件事,可能存在不同的解释,如果这些解释中的任意两个不能同时为真,那么这两个解释就是互竞的。不同的解释的解释力度是不同的,而最佳解释在所有的这些解释中具有最高解释力。对于“最佳解释”,有两种不同的标准:一种是吉尔伯特·哈曼所主张的“所有互竞解释中最好的,并且不能同于可替代解释”;另一种是皮特·雷伯顿所主张的“互竞解释中最优的,但是其自身也必须是足够好的”。接下来,Kit Patrick以山上的异地石头为例子说明了何为“最佳解释”。假设在一座山上存在一块石头,这块石头与这座山的地质构造完全不同,并且可以考证出是从离其100千米以外的另外一座山上来到这座山上的,那么可能存在三种解释:“爆炸说”“滚动说”和“冰川说”。这三种解释的前两种都面临一些问题,而只有“冰川说”是最佳解释。Kit Patrick认为,对于互竞的解释,我们无法用可能性程度来对其进行定义和说明。Kit Patrick以Horwich的“可能性说明”为例子证明了自己的观点。最后,Kit Patrick以南极的Bungenstock区域的冰川上升为例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在讲座的讨论阶段,现场师生就“原因”和“状态”这两个概念在不同事件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Kit Patrick,2014年于布鲁斯托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布鲁斯托大学。Kit Patrick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德性、最佳解释推论、地理学哲学和必要真理证成。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传珂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泠杰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