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蔡先金教授谈远古时代的历史与想象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6日 11: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先金教授在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作了题为“远古时代的历史与想象及其知识构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王培源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郑杰文教授、副主任刘心明教授参加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古典文献爱好者及其他校内师生参加。

蔡先金教授介绍了知识结构体系构造的过程,指出这种构造慎终追远,是一种终极追问。在讲到对文明的定义时,蔡先金教授认为,不同地域对于文明的定义、要求其达到的条件都不一样,文明的门槛在何处,这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决定的。蔡先金教授提到认识远古时代的三种方法,即考古学方法,如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的分类;中国传统的方法,如神话传说;人类学方法,如摩尔根的《古代社会》。在系统介绍此三种方法后,蔡先金教授指出,用不同的认识方法去构建远古时代的历史,会产生不同的知识体系和结构。蔡先金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在构建远古时代历史时想象力的重要性,以及在运用想象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蔡先金教授肯定了想象产物的合理性,认为在某一特定历史阶段中,人们运用其最高程度的逻辑能力、想象力去解读事物,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在认识远古历史的三个方法中,想象力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要填补碎片化知识之间的空缺、要由今及古进行比较、要将神话与历史对比研究,都需要运用想象力。蔡先金教授进一步强调,正是因为想象力的重要性,在运用想象力时更需慎重。最后,蔡先金教授提出“三皇五帝时代是否真正存在”“中国神教文化与巫教文化对比”等课题,供在场师生思考讨论。

蔡先金教授,山东大学校友。现任山东省“中国古代文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中国古代文学”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曾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等多项奖项。近年来学术研究涉及的主要领域为出土文献与文学、高等教育管理。



【供稿单位:国际汉学研究中心    作者:信明华 孙红苑    摄影:孙红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帷宏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