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魏建教授做客第四期经济学院知新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5日 14: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下午,经济学院庆祝建院(系)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第四期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95级校友、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魏建教授做客论坛,作了题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产权基础”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主持。

报告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取得了较为长期的经济增长,这一中国奇迹挑战西方的增长理论,被称为“中国之谜”。报告基于中国的现实情况,从产权经济学角度出发,从中国近40年经济增长的基本事实、中国产权改革与保护促进经济增长的历程、产权保护和改革的中国经验以及理论分析与国际比较四个部分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现状及原因。报告提出,近4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表现为工业化与城镇化快速发展,究其原因是内外因的共同作用所致,即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推动力,从而能充分发挥劳动力成本较低带来的比较优势;与此同时,国内制度改革也推动投资收益率上升,最终中国的社会结构、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这一时期内,中国的产权改革始终是改革开放的主线,从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国有企业改革再到分税制改革,产权不断明晰,由点及面不断深化产权改革,其中主要以增长为目的进行了选择性保护,尤其是对资本给予了更多的保护。通过理论分析与国际比较,报告总结出了一套中国经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与产权保护格局有着密切的契合匹配关系,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是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因此,要推动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就要从深化产权改革、进一步提高产权保护水平出发。报告结束后,魏建教授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

魏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1995级校友,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律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经济学、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资本市场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法经济学》《法经济学:分析基础与分析范式》等著作多部。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露迪    摄影:赵全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