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不忘初心 励志勤学 为法治中国建设作贡献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5日 09:01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消息播出后,我深受振奋、倍感鼓舞,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处理好理想和志向的关系,处理好努力和奋斗的关系,处理好思考和思维的关系,处理好品格和意志的关系,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下面,我汇报一下自己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体会之一,要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刻不忘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不忘初心意味着奉献如常。入党誓词中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话,强调的就是奉献精神。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我们广大青年要聆听时代的召唤,投身时代的洪流,要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树立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体会之二,要又红又专,坚定中国自信,以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作为法学院学生,加强对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学习与研究至关重要。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独有的国情、历史文化与体制机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因此,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首先要注重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长期司法实践,要有文化自信,不能盲目推崇西方。作为初学法律的本科学生,我们首先要牢牢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绝对信心,而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既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对待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只有建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理论基础之上,才能够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体会之三,要德才兼备,坚持以德修身,实现专业水平和道德素养同步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为法学院学生,要坚持德法兼修,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法学专业知识水平,而且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并力争在道德培养中突出法治内涵。我们不仅应该努力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参与者、推动者,也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我们要注重培育自身的法律信仰、法治观念、规则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带动社会讲法治、守法治。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时,在工作中也必须做到法理并重、德法合一,在广泛深入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体会之四,要全面发展,坚持知行合一,从实践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因此,我们首先要从实践中把握历史和时代,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另一方面,法学学科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习法学要处理好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关系。作为法学院学生,不仅应当积极向法学研究工作者学习,也要向法治实际工作者取经。我们要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感受社会的正能量。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知行合一,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毕经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