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黄建辉教授讲授“随机过程及其应用”课程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3日 17: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香港理工大学黄建辉教授应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臻教授邀请,按照山东大学教学流动岗的工作安排,为数学学院和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的部分研究生开设“随机过程及其应用”短期课程。本次短期课程系统讲解随机分析的相关内容,数学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课程。

黄建辉教授第一次授课中首先介绍了学习随机过程之前需要掌握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必要的数学工具,例如集合论、数学分析、测度论等,他简要回顾了从集合论公理化体系到数学分析再到测度论的数学发展历程。之后,黄建辉教授介绍了概率论中的基本概念,重点讲解了数学期望和条件数学期望的概念以及相应的极限定理——单调收敛定理、Fatou引理、控制收敛定理之间的关系。在接下来的数次课程中,黄建辉教授正式提出随机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前沿研究课题,诸如Large Population Systems、Mean Field Games等,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兴趣和讨论。在随机分析相关课程的内容上,黄建辉教授重点讲解了鞅的概念以及性质,细分离散鞅、连续鞅、局部鞅,并联系实际应用使得大家对于所学随机分析的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引入随机积分、Ito公式、鞅表示定理以及随机微分方程(SDEs)的概念。课程中充分结合实际例子的讲解方式,使得同学们能够从中体会到这门学科的作用以及魅力所在。

此次研究生短期课程的举办,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本专业的最新进展以及所学方向的应用,同时也促进了学术的交流与融合,有利于提高数学学院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

黄建辉,中国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2007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取得金融数学领域的博士学位之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学院担任讲师,2010-2016担任Assistant Professor,2016至今担任Associate Professor。从事的研究方向主要有:Dynamic Optimization and Stochastic Control、Dynamic Games、Stochastic Estimation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Mathematical Finance and Economics。在控制论领域的三大国际权威期刊《SAI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发表论文多篇,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斯可汗    摄影:斯可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筱恬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