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何卫平教授做客第55期朱雀专家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09: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哲社学院第五十五期朱雀专家讲座在知新楼举办。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何卫平教授作题为“维柯《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的哲学意义》的解释学意义”的报告,哲社学院哲学系傅永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何卫平教授对维柯作了简单介绍,引出正统哲学史中对维柯的一些忽视,强调了维柯在哲学史中的贡献地位与笛卡尔不相上下。何卫平教授首先从笛卡尔《方法谈》和维柯《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的哲学意义》两本书的内容介绍开始,笛卡尔的《方法谈》一书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哲学应当建立在严格科学基础之上;二是近代哲学建立在“我思故我在”之上;三是笛卡尔的方法论主要针对自然科学;四是其哲学与启蒙精神保持一致,即理性至上。他说,维柯一书主要在古今之争的背景之下,证明我们的研究方法在哪些方面优于古人,以及如何做出改进才能超越古人。同时维柯一书与笛卡尔是一种批判继承的关系,其强调了人文科学的重要性,维柯强调了“修辞学”在科学研究中,包括自然科学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即科学需要论辩来证明和传播。其次,何卫平教授详细介绍了维柯《论我们时代的研究方法的哲学意义》一书中关于哲学方法论的古今之争。主要内容是围绕古代人文主义传统和现代科学主义价值系统的对比展开的逻辑学和修辞学之争。何卫平教授也提到,所谓真理包括两重含义,一是普遍真理,二是一种似然性和或然性。讲座最后,何卫平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解答。

何卫平,哲学博士,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西方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解释学论丛》主编,《德国哲学》编委,《中国诠释学》编委,《哲学评论》编委。曾先后到美国伊利诺依大学(UIUC)、德国海德堡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访学,担任过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德国现代哲学,尤专于哲学解释学,涵盖现象学、存在哲学。已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世界宗教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