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Benjamin Lennertz做客分析哲学论坛谈弗雷格-吉奇问题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9日 10: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8日,南加州大学博士Benjamin Lennertz做客第131期分析哲学论坛,作了题为“非认知主义和规范认识论中的弗雷格-吉奇问题”的报告。哲社学院刘杰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在讲座的开始阶段,Benjamin首先说明了本次讲座涉及的几个重要概念。他谈到,规范认识论特指针对“不确定性”的认识论研究,如何从意义上说我们拥有证据支持某个信念,我们可以用概率数学来理解不确定性吗?而认识论中的非认知主义指的是我们相信一件事情会发生并不是指我们的这个信念本身具有什么特性,而是我们对信念内容持有一种非认知的态度(持有高度信心)。弗雷格-吉奇问题指的是这么一个问题,假如非认知主义是正确的话,那么如“谋杀是错误的,张三谋杀了某人,所以张三是错误的”就不再是一个有效的逻辑推理,因为逻辑推理要求每一个前提都是具有真值的。

Benjamin认为,在规范伦理学中,非认知主义是一种主导性的学说,而在认识论的非认知主义内部同样面临弗雷格-吉奇问题的挑战。伦理学中非认知主义的支持动机在于“错误”是一种非常奇怪的属性,说“某件事是错的”完全不同于说“某物是坚硬的”。对于认识论的非认知主义来说,我们认为“时间S可能发生”意味着我们对“S发生”抱有几率性的信心,这个几率可以是75%,也可以是28.625%等任何一个几率。

面对弗雷格-吉奇问题提出的挑战,Benjamin提出两种可能的解决方案。第一种解决方案是“结构性态度策略”,即认为某件事是错的不仅仅是一种不赞成的态度,而是“对不赞成持有支持性态度”。第二种解决方案是“差异性态度策略”,认为某事是错的,指的是对此事持有不支持的态度,但是认为某事不是错的仅仅是持有一种不同的态度而已。在讲座的讨论阶段,现场师生与Benjamin Lennertz进行了热烈讨论。

Benjamin Lennertz,2014年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SC)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西肯塔基大学(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哲学与宗教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哲学、认识论和心灵哲学。有多篇论文发表或待发表于《Analytic Philosophy》《Synthese》《Ergo》等著名刊物。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传珂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